以练筑防 守护健康——我校顺利开展诺如病毒防控应急演练
为切实做好校园传染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和处置诺如病毒聚集性感染风险,进一步提升校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2026年6月16日下午,我校组织开展诺如病毒感染应急处置专项演练。
本次演练由副校长张云霞担任总指挥,由学校后勤与基建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学生处、保卫处、教务处、各二级学院师生及食堂保障人员、物业消杀人员及后勤与基建服务中心医务室全体医护人员参加了本次演练。

演练开始,张云霞副校长作动员讲话,明确了本次演练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强调各部门要以练促学、以练促战、以练促改,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模拟某班级3天内先后出现5名学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疑似诺如病毒感染症状,围绕校园诺如病毒疫情病例发现、信息上报、临时隔离、环境消杀、健康监测、联动处置等关键环节开展实景模拟。

参演人员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规范流程,各司其职、快速响应、密切配合,完整模拟了校园突发疫情的标准化处置全过程,操作严谨、处置规范,圆满完成本次演练任务。
通过以练促学、以练促防,我校进一步补齐了传染病应急处置工作短板,固化了标准化防控流程。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常态化开展校园传染病防控演练与健康宣教工作,严格落实日常健康监测、环境消杀、隐患排查等防控举措,不断织密织牢校园卫生安全防护网,全力保障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